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中企承建肯尼亚煤电厂遭喊停

2019年06月29日

作者:管理员

        肯尼亚《每日国家报》消息称,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2019年6月26日判决宣布,取消拉姆(Lamu)燃煤发电站环保资质。理由是开发商就环保事宜未与当地民众进行沟通。法院表示双方完成磋商,开发商进行新的环境研究后,该项目才能继续进行。

        2016年10月20日,一个基于社区、代表肯尼亚拉姆县30多家机构的名为“救救拉姆(Save Lamu)”的组织向肯尼亚能源管理委员会(ERC)提交意见,称电站对居民、对古城建筑、对环境均会造成影响,继而要求肯尼亚政府撤销施工计划。次年2月,ERC宣布驳回该意见。“救救拉姆”随后向肯尼亚国家环境法庭提出上诉,获得受理。

        该项目选址由肯尼亚政府负责,肯尼亚国家环境管理局和拉姆电站开发商Amu Power被列为被告中国电建集团及下属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该项目的承包商。


        据悉,肯尼亚国内政客、媒体大多表示支持项目推进。


  项目背景:

  2013年,肯尼亚政府提议在拉姆老城修建一座3×350兆瓦燃煤电站,这也将是肯尼亚乃至在东亚地区首座燃煤发电厂。2014年9月,拉姆老城燃煤电厂项目由Amu Power公司接手负责。后者51%的股份由东非投资公司Centum Investment持有。2018年6月通用电气和Amu Power签订协议,入股该项目20%。


  拉姆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50兆瓦,为肯尼亚唯一的燃煤电站。该项目建成后,将为蒙巴萨至内罗毕的铁路提供电源,也将显著提高肯尼亚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改善该国电源结构。


  2015年6月8日Amu Power公司公司与中国电建签署了项目承包合同,中国电建承担EPC(设计采购施工)合同额为10.038亿美元左右,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该项目的金融顾问服务协议和初步融资协议,提供9亿美元建设投资融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该项目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

20190405202422_2725.png


  拉姆老城位于肯尼亚北部沿海地区,拥有美丽的海岸线。拉姆岛由数十个小岛组成,其中拉姆岛为面积最大的岛屿之一。拉姆曾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贸易中心,至今仍有许多斯瓦希里人居住于此。作为最古老、保存最完善的斯瓦希里文化遗址,拉姆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为世界遗产地,每年会有数万名游客来到这里。


  反对的当地环保组织认为,该座燃煤发电厂对当地人民健康福祉、生态系统及世界遗产地拉姆老城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

 

  风险分析: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中国企业对非洲电力投资的规模持续扩大,但也面临各类政治和经济风险。


          虽然2014-2017年非洲整体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没有发生过政变。但是,2019年阿尔及利亚和苏丹共和国(北苏丹)再次发生非正常政局变动。非洲各国因政局变动、政府债务高企以及各类根深蒂固的社会矛盾所带来的项目中止或变更风险,成为我国企业投资项目面临的主要威胁。


        非洲一些国家致力于改善本国的营商环境,并取得了显着进展。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肯尼亚(第80位)在非洲各国排名中靠前(排名在其之前的非洲国家有毛里求斯(第25位)、卢旺达(第41位)、摩洛哥(第69位)),但多数国家营商环境改变不大。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对各种不利因素都有直接明确的提醒。


         对于该项目,肯尼亚内外始终充斥反对声音。在国内,环境部长艾丽斯·阿金伊·考迪亚公开表示质疑,称该项目“有违肯尼亚按照《巴黎气候协定》的要求做出的减排承诺”。2018年6月5日,肯尼亚多个社会团体在首都游行,反对项目的落地。国际上,2018年5月28日,美国四名参议员致信非洲开发银行秘书长,反对拉姆电站建设,声称该项目将有损肯尼亚作为清洁能源引领者的声誉,增加肯尼亚的外债负担,破坏该国长期的经济良性发展。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