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2018年05月09日

作者:管理员

“继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获批成为全国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保险经纪公司之后,5月2日,总部同样在上海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资产管理公司,成为我国提出加快保险业开放进程后获批的第一家合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其他机构近期也将喜事连连。”

当前,随着我国宣布大幅度开放金融业外资准入,金融业开放创新已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在上海率先落地扩大开放新举措的过程中,保险行业成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据悉,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已于近期印发《全力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加快构筑新时代上海发展战略优势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全面提升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五个中心”服务功能。

其中,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将全力打响“上海金融”品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围绕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着力提升金融要素市场定价权,以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以科技金融为重点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具体来看,将聚焦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环境等主题,从四个方面推进有关工作:一是以提升金融市场功能为依托,打造金融市场定价品牌,增强金融市场辐射力;二是以开放创新为引领,引导和培育金融市场品牌,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打造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品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四是以风险防范为底线,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引导高端人才聚集等。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上海要更加注重对外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要素资源,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融通全球的服务能级,包括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市场“上海价格”,包括完善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金”定价机制,增强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全球话语权,拓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交易价格发现功能等,着力提升金融要素市场全球定价权。

李军表示,上海将以实际举措扩大金融开放,争取在扩大外资股东持股比例,扩大金融范围等方面取得率先突破。李军还透露,除上述两家保险机构外,目前已有欧洲、亚洲等地的大型金融机构提出了试点申请,已向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作了推荐并得到了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未来将继续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优势,配合做好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创新工作。另外将扩大熊猫债的发行规模,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2018-05-0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