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航运自保公司:开辟中国航运保险新道路

2018年05月01日

作者:管理员

        4月26日,第四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秩序重构与再平衡-中国海事金融新时代”主题大会。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天津市政府、监管部门的领导,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经济学家,行业协会、海事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境内外知名租赁企业、航运公司、制造商、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的商业精英,围绕“秩序重构与再平衡”、“金融船东转型与发展”、“海事金融创新”、“海商法修改、司法保障”、“邮轮、特种运输船市场”、“航运基金投资策略”等展开讨论,为中国海事金融建言献策。

  中国首家航运自保公司--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晓哲在会上作了主旨发言。

  郑晓哲表示,公司开业一年多的时间里,各项经营指标良好。2017年度,实现保费收入2.017亿元,累计为中远海运集团承保风险标的总额4657.28亿元,承保船舶数量总数共计719艘。2018年公司预计保险业务收入超4亿元,年利润总额在1亿元以上。“中远海运自保公司成立一年多来的成功实践,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自保公司作为航运企业的一种风险管理方式,可以给航运企业带来长远利益,为中国的航运保险开启一条新的道路。”

  拓宽保险保障范围,产品更具针对性

  航运自古以来就是高风险行业,其中一部分符合商业保险市场认定的“可保”风险,可以在普通商业市场上找到保险产品。而其他风险会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在保险市场上得到充分的保险保障,亦或需要支付高额的保费。郑晓哲认为,专业的事就应该交给专业的人,航运企业才是最了解海上风险和自身风险的人。航运企业的自保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状况和特殊需求,为集团内的投保人提供市场上买不到的个性化保险保障。

  以中远海运自保为例,2017年公司对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都做了积极的探索,其中产品创新方面主要包括海事诉讼保全责任险和船舶优先权责任险两个项目。其中海事诉讼保全责任险基于航运物流企业的特点,主要针对海事诉讼保全,涉及的保全类型包括海事请求保全、海事证据保全及海事强制令,为集团内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的同时也完善了海事法院诉讼保全担保机制。而开发的船舶优先权责任保险产品国内保险市场尚无同类产品,有助于解决集团下属公司向银行购买二手船舶以后,由于买卖双方都未知的船舶之前运营期间内可能的债务索赔而导致的后顾之忧。

  据郑晓哲介绍,未来计划为集团在海外派遣人员保险、海盗赎金保险、网络安全保险等方面继续提供最适合的保险保障。这些保险既扩展了自身的业务范围,也提高了母公司参保的积极性。“自保公司代表企业直接参与广阔的再保险市场,进一步提供了自己的承保能力。在再保合同谈判上,也更具发言权。”

  节省保费支出,有效降低保险成本

  自保公司由于可以不通过代理人和经纪人开展业务,节约了大笔的佣金,同时还能避免一般商业保险公司所需承担的庞大行政费用,如市场推广、宣传及运营开支等,大大降低了航运企业的保险成本,提高了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同时在承保定价上也更加精准,充分发挥自保公司在定价方面的灵活裁量权,作更精准、合理的定价。郑晓哲表示,公司已在2018年的船舶保险续保中,为投保人实实在在的降低了10%左右的保险成本。

  统筹保险资源,发挥风险控制功能

  “通过在自保公司的集中投保,自保公司起到了保险管理平台,风险管理工具的作用。”郑晓哲说,事实上,自保公司在航运企业防灾防损和安全生产管理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自保公司掌握的事故数据往往比专门管理安全生产的部门更加精准,更加全面。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可以以自保公司掌握的全面数据为抓手,通过科学的分析和处理后,获得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持和信息保障,从而提高航运企业的整体风险管控能力,提升航运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理赔流程灵活,资金利用效率提高

  自保公司与投保人之间不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在理赔过程中,被保险人可以毫无顾虑地让自保公司介入。航运自保公司代表航运企业在与港口、保赔协会、交通部、海事局、海事法院等机构的谈判中比起普通商业保险公司也更有分量。在出具海事担保、通融赔付和提供其他各类保障方面的流程上也更为高效、灵活,最大程度保证航运产业的运作不因保险事故而造成耽搁和延误。郑晓哲说,“自保公司利用收集到的保费,进行资金运用,将资金的投资收益留在集团内部,因此自保公司也被认为是企业风险融资的最佳工具之一。”

  服务“一带一路”,拓展航运保险业务

  航运业凭借其天然优势,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载体。郑晓哲表示,航运物流的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整体推进。航运自保公司的服务宗旨是为航运业发挥先导作用,带动航运产业链的互动和合作,为“一带一路”提供保险保障。“随着集团海外项目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新生风险需要保险的支持。通过为集团投资运营的境外码头、海外派遣人员、海上货物运输提供保险服务,自保公司为中远海运集团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物流供应链服务商这一愿景保驾护航。”郑晓哲指出,通过承保各类海外保险项目,可以促使更多的保险资源回流国内,做大中国的航运保险市场。

来源:中远海运e刊 2018-05-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