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是鲨鱼还是鲶鱼?沃尔玛欲结盟Humana进军医疗保险

2018年04月06日

作者:管理员

在专家看来,在中国市场,却可能会有不同的结局。就中国目前的医疗保险市场来看,还是基本医疗保险“坐庄”的局面,商业医疗保险只是配角。

日前,据《华尔街日报》消息,零售巨头沃尔玛目前正与美国医疗健康保险公司哈门那(HumanaInc.)进行早期谈判,或将洽谈合作甚至收购哈门那。

哈门那是美国最大的医疗健康保险公司之一,创立于1964年,总部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公司提供不同范围的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医疗保险、团体人寿保险、牙科保险等;同时还负责管理一些政府的医疗补助计划,是联邦医疗保险的第二大供应商。

分析师称,若收购哈门那,交易价值可能达500亿美元。目前,哈门那市值约为388亿美元。

记者梳理发现,沃尔玛在医疗领域的布局可谓是动作频频。另据外媒报道,有消息人士于当地时间4月2日透露,沃尔玛正在同在线药房初创公司PillPack进行谈判,并商讨收购。在此之前,沃尔玛已收购了多家连锁药店。

实际上,对医疗保险“虎视眈眈”的还有电商巨头亚马逊。今年初,亚马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以及摩根大通共同宣布,计划联合成立一家独立的医保公司,为其在美员工及家属提供医保服务。

零售商、电商涌入医疗保险业,到底是“鲨鱼”还是“鲶鱼”?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预测,这将打乱原有的行业格局,或导致“鲶鱼效应”的出现。未来,美国医疗健康保险行业的并购或愈演愈烈。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行业资深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电商、零售商进军医疗保险行业的确有很多优势,但若是说完全取代传统医疗保险还为时过早。”

该分析师认为,医保是重资本行业,且行业发展早,市场已被充分占领。同时,对消费者而言,更看重行业信誉以及时间积累,因此行业进入壁垒很大,即便进入也很难颠覆。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这类新资本的进入,对美国传统医疗保险行业会有冲击。

但在庹国柱看来,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中国市场,却可能会有不同的结局。就中国目前的医疗保险市场来看,还是基本医疗保险“坐庄”的局面,商业医疗保险只是配角。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4-0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