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北美精算师协会高恒睿:中美两国保险有更多合作机会

2018年05月17日

作者:管理员

      高恒睿“对于任何现代经济而言,保险行业都是至关重要的领域。中国保险市场是全球发展、成长最快,最具活力、吸引力的市场之一,对于外资保险机构具有较大吸引力。”5月上旬,北美精算师协会(SOA)行政总裁高恒睿 (Gregory W. Heidrich)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如是评价中国保险市场。

  中国最近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备受关注。高恒睿认为,中美两国保险公司有更多可以合作的机会,包括健康保险、巨灾保险、金融科技等领域进行双向的经验和知识分享。中国寿险市场给外国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增长潜力环境。

  中国保险市场机遇与挑战

  《21世纪》:近期,中国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落地,其中涉及人身保险公司股比上限放宽,保险经纪、代理和公估公司等业务领域拓展等。如何评价相关政策?对外资保险机构有何影响?北美精算师协会有何考虑?

  高恒睿:中国保险市场对于外资保险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前景,并且在未来具有较大的成长潜力。在任何市场,在保险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保险中介公司的发展都与市场的发展紧密联系。在美国,许多保险中介机构的负责人都由精算师担任,因为他们对风险往往更为了解。需要说明的是,任何公司进入新的市场或开展新的业务时,都要有学习成长和经验积累的过程。

  北美精算师协会始终确保我们的精算师能够时刻与行业保持密切联系,因为精算师的作用正是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分析公司所面临的风险以及需求,对特定的风险进行评估,应对新的挑战。

  《21世纪》:目前,中美两国保险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哪些经验是两国保险公司可以相互学习的?

  高恒睿:中美两国公司的学习是相互的,中国公司对美国公司长期以来积累的经营经验充满兴趣,尤其在保险行业,许多保险公司都有上百年的经验可以分享。

  另一方面,美国公司也对中国公司快速发展、更新迭代,超前采用先进技术有着浓厚兴趣。例如,不少美国公司都在密切关注诸如腾讯、阿里巴巴这类公司的最新发展情况。

  《21世纪》:此前不久,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组建,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目前,北美的银行、保险监管机构如何设置?

  高恒睿:在美国,保险公司由各州金融监管机构监管。州级的金融监管机构有不同的模式,而且都有各自的优势。一些州将保险、证券和银行监管机构合并在一起,而有一些州则采取每个监管机构独立的模式。金融监管机构对所在领域、所管行业负有巨大责任。

  《21世纪》:此前不久,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召开了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强调公司治理的重要性。精算师如何更好地保证独立、专业性,以帮助完善公司治理?

  高恒睿:精算师与其他职业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专业性强。经北美精算师协会认证的精算师,都要遵守协会相关职业道德标准和从业法则,这对所有会员都同样有效且十分重要,这为精算师保持独立、专业性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探讨长护险应对人口老龄化

  《21世纪》:世界经济形势变幻莫测,精算师在投资上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哪些建议?

  高恒睿:我们正处在飞速变化的年代,保险公司投资始终是复杂性高、波动性强的事情。过去,精算师一直在帮助保险公司应对低利率环境下的挑战,现在全球正处于利率普遍上升的环境中,精算师也会发挥重要作用,帮助保险公司制定相关战略和策略。

  《21世纪》:在医疗、养老和巨灾保险这些中美两国共同关注的领域,美国有哪些可供中国借鉴的经验?

  高恒睿:在医疗保险上,当前最大的变化是全世界都在对数据进行搜集和整理,尤其是关于健康保险方面的数据,包括对基因、疾病的变化等。现在已不仅是西方国家的知识向中国传输,中国的经验和智慧也在向西方国家分享,这是双向的信息分享。

  在养老保险上,中国和美国都有着十分巨大的市场,监管机构和保险公司都在不断调整,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相信中美同行会有较好的交流。在巨灾保险上,美国与中国同样存在多种巨灾风险,巨灾风险精准建模至关重要。

  《21世纪》:从美国经验看,政府在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进程中,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哪些帮助?

  高恒睿: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可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帮助,这在北美有非常广泛的经验,其中既有成功也有失败的部分。目前,一些在美国从事长期护理保险的公司正在探寻老年人护理保险在中国的运作模式。在长期护理保险中,对于保单时效率、重疾发生率的监测和研究,以及对长期护理项目的探索和研究都值得关注。

  《21世纪》:金融科技方兴未艾,如何看待中美两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存在哪些异同,保险公司在这一领域有哪些尝试?

  高恒睿: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金融科技都是当前十分活跃的领域。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应用有诸多相似之处,例如金融科技在核保、核赔、理赔和客户服务上的应用,以及对销售环节效率的提高等。

  在中美市场之间,保险公司都投入了大量资源进行保险科技的研究,保险公司也与金融科技公司有着密切合作,以求将各自的优势加以合并转化,实现最大化。需要强调的是,保险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的模型并非竞争的模型,而是合作的模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5-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