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AI时代保险公司如何保护用户隐私

2018年02月28日

作者:管理员

        近几年来,世界范围内的保险公司开始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传统业务中存在的问题,而且效果显著。AI不仅可以简化繁杂的线下程序,提升用户体验,还能够降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提高效率。显然,人工智能的实现,离不开海量的用户数据搜集和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而这些数据的采集、调用和挖掘过程中,用户的隐私有没有得到侵犯呢?不管答案如何,保险公司对于用户个人隐私数据的保护是责无旁贷的。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获取用户数据,不仅有利于挖掘用户深层次价值,帮助实现当下商业价值的提升,更有可能主导其未来的发展,所以每家公司都希望拿到更多的用户数据。而在AI时代,保险公司收集数据的方式发现了变化,依赖智能家居和可穿戴设备等产品,保险公司可以直接通过传感器来收集数据,数据收集的数量和层次远远超过传统方式。保险公司借助人工智能,可以清楚地知道你的车辆违章次数,可以准确地知道你每次喝酒后血液的酒精含量,也可以了解你的家里水管电路是否出现故障……这些用户信息不断被保险公司收集,但多少是用户自愿的,多少是安全的不会被泄露的,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如今,很多互联网公司表示收集来的用户信息不会侵犯用户隐私,很多人也以为匿名就意味着无法关联到具体的某个用户的信息,但实际上,匿名并不能完全保证用户的隐私安全。2006年,美国最大的影视公司之一NETFlix举办了一个比赛,比赛要求在公开数据上推测用户的电影评分。Netflix把数据中唯一识别用户的信息抹去,仅仅保留了每个用户对电影的评分和评分的时间戳,认为这样就能保证用户的隐私。但是在2007年被两位研究人员通过关联 Netflix公开的数据和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网站上公开的纪录就能够识别出匿名后用户的身份。最后,Netflix因为隐私原因宣布停止这项比赛。
  由此可见,匿名收集也不是绝对安全,那还有别的方法保护我们的隐私吗?这方面我们可以参考一下苹果公司的做法。苹果在WWDC 2016的主题演讲中,讲到“差分隐私”这个密码学中的概念,差分隐私就是在查询结果里添加随机化“噪声”,而不会显著改变查询结果,以保护个人信息。简单地说,差分隐私就是加入随机性,使得查询100个信息和查询其中99个的信息得到的结果是相对一致的,那么攻击者就无法通过比较(差分)数据的不同找出第100个人的信息。但由于在结果中加入大量随机性,导致数据的可用性急剧下降,所以究竟加入多少噪音(随机性),可以实现隐私保护和数据分析的最佳平衡,目前还在研究之中。
  正如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所说的那样,“保护隐私是这个时代的难题”。如果用户的隐私得不到有效保护,那么用户就会一直对收集信息的人工智能存在戒备心理,也会因此拒绝将私人信息分享给保险公司。面对这种情况,保险公司首先需要制定一套自我约束的机制,未经用户授权不得暗自收集个人隐私,要“取之有道”;其次要在发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注重用户隐私的保护,防范用户信息的泄露和滥用;最后,数据收集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以服务客户为中心,实现用户利益的最大化。这是整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保险公司的社会责任。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

来源:中国保险报  2018-02-27

报告价格

0

我要购买
分享:
我要购买

姓名:

手机:

备注:

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