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记密码?

立即注册
揭秘深圳现代镖局:太长见识了 原来保险是这么来的

2017年05月18日

作者:管理员

        深圳威豹押运承担着深圳市1500多个银行网点和1200多个企业网点的押运业务。为了确保安全,每次“出镖”前,押运任务是绝密的。押运员并不知道自己的押运任务。其出发时间、行驶路线、押运金额、人员安排均是计算机系统随机安排。除了押钞的运钞车,金库也是威豹公司“神秘而危险”的地方之一。在好莱坞电影中,人们常看到“神偷们”穿越重重的红外防护,进入金库的核心地带。据威豹押运梅林营业部金库主管王家勇称,这些只是电影情节,现实生活中想进入金库而不惊动安保是不可能的。

  对此,一位业内专家对金融界保险频道表示,威豹这个“现代镖局”中的“镖师”也就是古代的保镖,镖局里负责给客户压运贵重物品的负责人。据《山西票号史》考证,镖师之鼻祖为山西人神拳张黑五。清朝时,在全国各重要商埠所设之大大小小的镖局不可胜数,其中较为出名的镖局有30多家,而最著名的、业务覆盖最广的、通行全国的是十大镖局。镖局在接受客商委托,派遣有武艺的镖师,保护行旅安全。

  镖局确切来说算是当今的货运保险的鼻祖,旗下6大业务能看出当今保险的影子:信镖、票镖、银镖、粮镖、物镖、人身镖,概况起来即为财产保险和人寿保险。商人交镖局承运货物(俗称“镖码”),须经镖局检验,按贵贱分级,根据不同等级确定镖力(前面已经说过,类似运费加保险费),依据镖力收费后要签发镖单(用现代的话说,相当于“发货单”加“保险单”),其内容为“今保送某店大车装去某处某号名下杂货一票,合计镖力XX文,在XX(地点)付讫不缺,言明以大包送到某处院内,交卸某栈老爷照收。XX年X月X日”。货到目的地,收货人按镖单验收后,在镖单上签注日期,加盖印章,交护送人带回,以完手续。镖局的这些手续与现代保险的承保手续大致相同。

  镖局的头号买卖是“走镖”。走镖要由双方订立合同,一般情况下,每送银千两,得利四两五钱,利之多寡,按总数核算。但在路途中如有损失,则应照原数赔偿。用现代的话说,就是押运银两,运费加保险费的费率是4.5‰。

  镖局使用的车辆(现在的押钞车相同),在装货以后,要插上“镖旗”,分不同的颜色代表各镖局的字号,江湖上的人只要一看“镖旗”便知是哪一家的镖车。后来,换上马车,保镖人全副武装,骑马跟在后面护卫,遇到歹人拦劫时,保镖人照例要“喊镖”,即用特殊的声音和行话喊出镖车的去向,自己是哪一家镖局的,以及保镖人的姓名等,寓意让其通过。如遇歹人不肯放行时,则用金钱疏通,即俗称的“买路钱”。如对方仍不让路,则用武力解决。护送人若被打败,则弃货而逃,镖局对保运货物要照原数赔偿给货主。

  由于社会的发展,各地公路、铁路相继通车,各类货物改由公路、铁路运输,迅速安全,运费低廉,逐渐取代了原来的人力推车和马拉大车运输业务,镖局生意日趋萧条。再加上现代保险业的兴起,保险种类逐渐增加,保险责任不断扩大,这一类似运输保险的民间运输安全保卫组织,便逐渐萎缩,一蹶不振,最终被历史所淘汰。

来源:金融界 2017-05-18

报告价格

0

我要购买
分享:
我要购买

姓名:

手机:

备注:

提交后,工作人员会及时联系您!